張嘉雯
張嘉雯

負面獎賞 易養成苛索習慣

發佈時間: 2015/05/06

不論老師對學生,還是父母對孩子,很多時都會用語言激勵,又或以物質獎賞他們,這當然希望傳送出的是正面的信息,以達到正面的效果。

有個老師為鼓勵學生努力溫習,一年下來哪個能有四次100分的測驗考試成績,便會請他吃飯。這種要學生有長遠目標,而又要累積的,便會成為孩子一種積極和持續的態度的正面行為。

有個爺爺,為哄孫兒吃飯,每次都答應小孩吃完飯後不是有雪糕吃便是有糖吃。這種要吃雪糕或糖便要吃飯,而不是要吃飯就要吃飯,是給了孩子一個負面信息。負面的獎賞只可以偶一為之,否則孩子會習慣成自然,會要別人滿足他的要求才肯吃飯,引致負面的飲食習慣。

那老師的鼓勵是用得其所亦不是濫用,學生能跟她吃飯的是有持續一年的積極和努力態度。那個爺爺的獎賞令孫兒有負面的飲食態度,要是孩子的父母沒有好好把關,繼而引致他在成長過程中在其他方面都會有同樣的態度,要別人達到他的要求才肯吃、才肯做、才肯溫習……負面的苛索習慣便會愈來愈嚴重。(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