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負面情緒浮現 當機立斷改航道

發佈時間: 2014/11/26

見過不少在壓力下學習的孩子,在長大成人後與父母關係疏離的;升大學完成了父母的心願後,才轉讀自己喜歡的學科的;把證書送給父母,便不再回頭的……這令一直付出不少努力協助孩子的父母痛心,即使回想當初覺得不應這樣、不該那樣也沒用了。

在孩子求學時的起步階段,父母都會為免孩子因為疏懶或不懂掌握而學不好知識、考不好成績影響他的升學之路,便緊張地加以「協助」。這使自己成為孩子心目中一個一見面就愛嘮叨,愛批評,愛把自己的孩子跟別的孩子比較而不體諒關心的嚴格父母。

孩子為要贏在起跑綫上,有早至在幼稚園階段已要過着緊張的學習生活,這是否就是父母給予孩子最好的選擇?在「學前教育」階段就要作出的決定,既然是影響深遠,會有比這更好的選擇嗎?

父母所做的一切,目的雖為孩子好,為孩子的將來着想,但當會引來負面影響的就要當機立斷。當中首要考慮的包括令孩子欠主動性而削弱了他自主學習的能力,也包括孩子的負面情緒而引致態度消極,不喜主動與父母說出心底話,以至造成了日後的一個會隨時爆發的後果。(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