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負念思考影響學習 及早糾正

發佈時間: 2015/03/02

有學習問題的孩子,若因學校或家人不當的處理手法而產生後遺症,與有情緒問題或行為問題的孩子,若因家庭問題或孩子的行為問題處理不當而產生後遺症,兩者的結果都容易使孩子的問題更嚴重,反射在如自暴自棄、抑鬱、自殘等負面的行為上。

前者,有學習問題的孩子,單憑眼看、耳聽是沒法把文字或所學的東西好好記着,所以要有一連串學習活動協助,讓他們透過遊戲開心學習,否則,他們便會是個失敗者。即使一般孩子,也不應讓他們在死記硬背也記不來,不斷與人比較和競爭的痛苦經歷中學習,否則,他們會產生抗拒,甚至討厭讀書,討厭自己。負面的自我形象,會引致負面的情緒和行為問題,至使學習問題更加嚴重。

至於後者,有情緒和行為的負念思考的,即使本來沒有學習問題,也都會對學習有負面影響。

那要解決問題,關鍵便是糾正不當的處理手法,這有是來自學校的,有是來自父母的,但都不容易解決,因為它不容易被察覺,亦有不容易被接受和正視。常見的是察覺到都下不起決心糾正的父母,亦有是不覺自己有問題的老師、補習老師、教練等。

孩子的學業成績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多注意他們的正確學習需要,正視他們情緒和行為問題的正面糾正,因那才是令孩子成功的關鍵。(五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