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讓牠們好好活下去

發佈時間: 2014/07/29

我做了多年的動物義工,對為動物福利打拼的人所面對的困難和挫折,有切膚之痛。記得我照顧的一隻街貓被頑童襲擊,半邊臉受重傷,不吃不喝,好不容易帶牠往診所治療,當我要求獸醫做詳細的檢查,好讓我報警跟進,獸醫竟面有難色說:「只是一隻街貓,你不要太在意。」雖然遇上毫無醫德的獸醫,也絕不能氣餒,因為如果我們放棄,社會上無權無勢的動物的命運就會更淒慘了。

書展期間,非牟利獸醫診所主席麥志豪和著名插畫師Cuson推出了《讓我們好好活下去》一書,記錄了12個流浪動物堅強求生的故事。素仰麥先生為推動動物福利所做的事,Cuson畫動物又完全能捕捉到靈魂與神髓,這書又怎能不支持?

麥先生在序裏有一句話讓我動容。「這些動物教曉了我很多在書本裏、社會上永遠都學不來的東西——堅持、謙卑、勇敢、感恩……」最後四個詞語看似簡單,參與過義工工作的人卻會明白,每個價值都是以動物的生命血淚換來的教訓。牠們豐盛了我們,我們又可以為牠們做甚麼?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