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讓我們「動」起來!

發佈時間: 2015/10/06

人類被譽為萬物之靈,但我們卻往往忘了「動」的重要。

香港乳癌基金會這兩個月在本地七個商場進行乳健教育巡迴展覽,目標之一是要大家認識引致乳癌的四大風險因素,其一便是運動不足!其實只要每天運動30分鐘,或每星期的運動時間達三小時,便可大大減低患上乳癌風險!

先說難吧。有姊妹表示,她公私諸事繁忙,要每日騰出30分鐘來做運動實在不易,加上換衫、換鞋等準備工夫,及運動後出一身汗,必須淋浴更衣等等,想起都頭痛。思前想後,「不如下次吧」,結果下次又下次……

至於容易的例子,可看看基金會病人支援小組一位義工是如何做到。她說剛開始是放工回家時提早兩個站下車,步行差不多30分鐘。後來得知居於附近的姊姊想減肥,於是約定隔日定時在球場行圈或慢跑,順便傾傾家事,或天南地北一番。結果,這個球場約會在不知不覺間成了習慣。三個月後,兩姊妹減了近十磅,精神和身體狀態都不俗,感情也增進了不少。

事實上,科研早已證實做運動有諸般好處。以我個人經驗而言,每次運動後心情輕鬆之餘,有時連公或私事上的煩惱亦豁然開朗,可見「動」的重要!各位姊妹,就由今天開始「動」起來;已開始的切記要堅持下去!

乳癌基金在10月18日於山頂舉行年度盛事「乳健同行2015」,大家可以組隊參加。可與朋友聚會外,又可做善事,還可完成和運動的約會,一舉多得。今年基金會突破地域界限,除了「乳健同行2015」外,首次推出「乳健任我行」,參加者可於十月內,隨時隨地隨心隨意完成3.5公里步行,亦可為乳癌基金會籌款,共襄善舉。無論你想參加「乳健同行2015」或「乳健任我行」,立即上網登記(http://www.hkbcf.org/pinkwalk/2015)。讓我們一起「動」起來!(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