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讓孩子選擇 達至快樂學習

發佈時間: 2014/08/01

女兒由小學開始學琴至上大學前。在學琴的階段,她沒有因要應付我而練習,她只是因答應了老師而練好老師所教的,以便下次可以接着學些新東西;有時甚至只有時間學而沒時間練習,這種一直為興趣而學習的模式,讓她學懂欣賞、滿足自己、享受琴音。

她沒有考琴試,我沒有了與人家的孩子比較高低的機會,更沒有一張又一張證書展示,但我有讓她為自己想做的而做,做自己能力所及和感興趣的事的人生,最重要的,是家中的鋼琴沒有成為「充滿不愉快回憶」的物品,每次她假期回來,都能聽到她的琴音。

大學畢業了,有個男孩說:「完成了這麼多自己不情願的事,現在我甚麼都不做,要狂打機半年。」另一個則附和說要去流浪一年,要放縱自己。他們都選擇了先逃避,然後才再想清楚自己究竟想怎樣走下去。

因為一直走的不是自己選擇或有興趣的路,才會有懷疑。沒有痛苦的學習過程的童年回憶,孩子形成的會是為想做而做,會為有需要而學的態度,沒有不敢嘗試、不願再接受挑戰和逃避又要考取證書的陰影。

(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