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堅持的雙下巴

發佈時間: 2015/05/26

最近買了一個新耳筒,音質不錯,聽音樂時就像身處另一個世界似的。最喜歡散步時戴上耳機,邊走邊欣賞四周的風景,聽着音樂就好像與世隔絕般。有一次聽到耳機傳來歌曲,歌詞是「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從來沒抱怨半句,不去問理由,仍踏着前路走,青春走到白頭,成功只有靠堅守信心奮鬥。」

不時有人邀請我當演講嘉賓,無論是中學、大學、保險機構、零售業、甚至是藥劑師協會,都不約而同為我訂下一個相似的題目:逆境自強、迎難而上或是堅忍、never give up精神等等,似乎大家都以為我是香港一個很慘的人。雖然大家很同情我的遭遇,但我並不認為自己可憐。每次當我遇到不如意的事時,上天都好像會為我打氣。每個人的命運都有不同的挫折,但每個人都像小螞蟻一樣,只會庸碌地與現實對抗,永不放棄也永不低頭。

有人問我為何能夠堅持下去,我反問,人生在世,一定會不斷面對不同的困難,恐怕要自我了斷才不會再有困難。我經常阿Q地想,天將降大任於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所以我不能抱怨,只能踏着前路繼續走。

有朋友傳來一張圖片,上寫「因為你有雙下巴,所以碰到任何困難都不能低頭」。的確,我最近少了運動而胖了,長了雙下巴。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