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安
黛安

讀紀文鳳新書 逛敦煌文物展

發佈時間: 2014/11/28

讀紀文鳳新書 逛敦煌文物展

近日幾位好友聯繫黛安,不約而同提及敦煌文化。其中一位是被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稱為「築福香港阿媽」的紀文鳳(Leonie)。一向熱心保育的她近日透過商務印書館,出版一本名為《立體看敦煌》的著作,由她及幾位專家和學生的角度出發,發掘敦煌人文、宗教及藝術成就對現代人的意義。

沙田文化博物館舉行

黛安記得四年前讀過Leonie寫的一篇《敦煌感召記》,那時她在李焯芬夫人、敦煌研究院特員研究員李美賢帶隊下首到石窟遊覽,對眼前之景嘆為觀止;翌年更帶領30名港大學生實地考察。雖然她平日工作繁忙,原來一直未放下對敦煌的關注,並默默編著這本《立體看敦煌》,希望更多人因此書參與當地保育工作,真是有心。

昨日新書發布會,康文署也有派員出席。原來署方早前獲馬會捐助850萬元,今日起同步在沙田文化博物館舉行「敦煌——說不完的故事」展覽,展出120件珍品,是本港歷來最大的敦煌文物展。

敦煌石窟被譽為「中世紀的百科全書」和「牆上的圖書館」,內裏保存了精美絕倫的佛教藝術遺存。今次展覽的必看展品,包括一尊長達13米的涅槃佛像及三個實物大的複製洞窟,現場還有敦煌舞蹈及研究講座,逛一圈猶如到敦煌走一趟。

撰文: 黛安 消息特靈八卦公關
欄名: 八卦名利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