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互信 維護法治

發佈時間: 2015/03/05

警民互信 維護法治

港警遭躁漢以連環拳痛毆,令社會再度關注前綫執法人員的權威形象及其執法能力。香港要繼續維護有效法治,警民就要互信,才可共同締造守法、有序的社會。

一名軍裝警察在執勤期間遭躁漢毆打,個別傳媒不公開譴責暴行,反而先探究警員的裝備及培訓,不單冷漠,也本末倒置。其實,個別傳媒帶頭有此反應並非無因——社會上有部分人根本對警務人員抱敵意。

自佔領行動後,各區反水貨客行動接二連三釀成警民衝突,令警民關係緊張已成事實。曾幾何時,「一套制服代表一個抱負、一個承諾,維護法紀、維護治安,保障市民性命財產。」這份擲地有聲的使命感贏得不少掌聲和認同,但今時社會守法、犯法概念模糊,前綫執法人員維護法紀更見艱難,最令人髮指的是,不法之徒伺機蠢動,挑戰前綫執法者,目無法紀,衝擊香港法治。

大家不妨看看最近美國加州洛杉磯,警察當街槍殺一名露宿者的新聞,這類案件在美國已不是新聞,警察槍殺或徒手扼斃平民、平民槍殺警察,再引發連串示威甚至暴動,時有所聞。《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就曾探討美國警察的暴行,並指美警每天最少射殺一人!

美國聯邦調查局數字顯示,2013年美警射殺逾460名嚴重罪行疑犯,但有近五萬名警察在執勤中遇襲,其中27人殉職,警民各有死傷。

在此無意將港美兩地警民關係比較,事實上,美國警民衝突有其複雜之處,誰先挑起禍端已搞不清,是警殺人在先,還是示威、報復,以至殺警其後?無謂深究,不過,香港就要提高警惕,不要步美國社會後塵。

香港被譽為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這是多年來建立起法治的制度和風氣的成果,也有賴一支優秀而專業的警隊,港人守法,才得享穩定和秩序。我們應尊重代表社會,維護法紀的警務人員。市民要相信警察會依法辦事,而警察也要相信市民會奉公守法。

回歸前,警隊職責在維持殖民地政府的有效管治;回歸後則以「服務市民」為本,而落實這個「服務」概念卻複雜得多。簡單如違例泊車「抄牌」,理應是違泊者有歉意,今時卻多見執法者低聲下氣,「服務」態度比以前「良好」得多!社會在進步,香港步向公民社會,講求個人權利,十分正常,但若誤以為公民權利可凌駕於代表着社會整體權利而執法的警務人員,就有問題了。

美國仇警情緒已發展至「殺警填命」的荒謬邏輯,甚至在殺警現場冷血鼓掌的程度!香港警民關係雖遠未差至此,但也要警惕徹底破壞法治的意識已自半年前滋長。其實,在議會中掟蕉、擲杯的議員,正是從台灣引進了議會暴力文化,並在潛移默化中,影響港人不尊重法治的始作俑者。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