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識講大話有福了

發佈時間: 2015/12/02

講大話,未必是壞事,懂得講大話,更要感謝上天的恩典。

話說在一個自閉症兒童家長的工作坊,主持工作坊的心理學家問在場家長:「大家的孩子懂不懂講大話?」

家長們面面相覷,盡皆無言,只有一位家長不好意思地,舉手大聲答「懂。」導師笑說:「恭喜你,你的孩子正在進步。」

全場家長頓時愕然。導師解釋說,自閉症的孩子基本上不會理會其他人,更不會管別人的看法或感受,所以不會做任何事情「美化」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因此,自閉症患者根本不會做講大話這種行為。

如果有一天患上自閉症的孩子,開始懂得「討好」別人,希望掩飾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甚至懂得編一個大話出來,意圖令別人喜歡自己,就是社交思維上的大進步,可喜可賀。

因此,站在「大話起跑綫」的自閉症兒童,若懂得講簡單如「我沒有偷吃糖」的謊話,家長已經欣喜萬分;若進步至「唔係呀,伯母煮的餸真好味」這一類,能不激動流淚嗎?

導師的說法,非常逆向思維,很有啟發。講大話,不是「小兒科」的孩子氣行為,竟是心理學的高級認知行為。識講大話有福了,只是,有福要惜福,別講得太過分。(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