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來執石頭

發佈時間: 2014/10/30

今年農曆初三,築福農莊請來各位有心人開耕、執石頭、除野草。到今周日,一樣是請各位有心人來執石頭、除野草,因為農莊又進入了另一發展階段,真正開始生產。

大家可能奇怪,為甚麼今時又要執石頭,是的,一塊田,石頭之多,執五年都未必執完,今次只是第二次執,明年可能仍有第三執,看今次執得有幾乾淨。

農莊之前是良田,但被傾倒了三米高的建築廢料,此即這個農莊是無泥之農莊,僅有的一幅田,是處於低地,今年大雨、颱風,便浸水逾呎,直到九月時我們用水泵抽水走,才見回田面。

在這個冇泥,水浸田的時刻,我們不認命,創造條件去耕作,首先是自國內買培埴土回來,用裝生果的塑膠籃,只用四吋泥去種菜,跟着是多方搵泥來鋪地,可惜今年初可作耕泥用的黃花沙竟然可以有叫價至4,800元一車,想當我們是老襯?我們便只好等,等泥。

耕田如人生 總有出路

八月中,房署在元朗有個地盤有鹹水塘泥可出,我們也要,其PH值達8.4以上,是絕對的鹼性土。沙漠就是這些鹼性土,所以寸草不生,但鹼性土如果有水,亦一直可以種植物,仙人掌便是,而火龍果,就是仙人掌屬之果,香港雨水多,鹼土淋一、兩年,便可去其鹽份,再加上石膏,將石膏中的Ca與鹼塘泥中的Mg互換,亦可減其黏結度,可以之後種粟米、甘蔗之類作物,寫出這些是希望大家明白,耕田如人生,天大地大,豈有絕人之路?用吓腦,翻吓書,定必有way out,這就是my way,車到山前總有路,冇路就上山闢條路。

到九月,就世界變,突然有人可提供80車黃花沙,每車14噸,只收運費,嘩,發達!又有人免費提供了三貨櫃過期魚糧可做肥料,又有人提供三貨車過期中藥,可做肥料兼驅蟲(浸會大學有研究,中藥在泥中可殺蟲、菌),跟着又有人可以提供馬圈的沙去撈黏泥,又可以提供馬屎去作堆肥,認真一天光晒,跟着來的是要大開耕,將20萬呎地大力耕作,完成築福農莊的使命,就是讓這個農莊為一些善心人,提供發揮其善心,做個能發出正能量的農莊。

多方協作 窮人自救不怨天

事實上,在未有足夠泥的農莊裏,我們已向恒基轄下的便利家園(一個以成本價向有需要人士提供生活食品、用品的便利店)和恒基指定的一些福利機構,提供了近千斤有機菜,今明兩周至一個月之內,亦會向腎臟基金提供500斤菜,供他們義賣籌款用。這都是靠自初三以來,每周都來耕田的近百位義工的努力所致。我們都是來自貧窮家庭,深知窮人要幫窮人,而不是事事問政府,向天喊。

所以今次亦想各位有心人伸出手,於今周日,到粉嶺軍地,築福農莊幫手,執石頭、清野草,為農莊接下來的大力耕作作準備,如各位有心人要來幫手,請留意:

⑴糧水、帽、手套、保險、簡單藥物自備

⑵不要駕車來,請用公共交通工具,粉嶺火車站A2出口處,乘往沙頭角方向的78K巴士,到新圍軍營站落車,如坐往坪輋小巴,亦是此站落,向車頭方向前行過斑馬綫,轉左,見皇后山居民福利會牌坊入,見凱榮路路牌轉左直入便是。

⑶農場九時至五時開放

⑷農場暫不會有菜賣,因菜要交與慈善團體,到他日大量開耕後,就可以有菜作零售。

⑸今周日是工作日,不是遊樂開放日,因此各來幫手者,請要聽從工作人員的工作安排和指示,如有不合作者;為各人安全,只好請閣下離開。

香港仍是片樂土,歡迎有心人幫手。

假如你周日不能來,也不打緊,爭取些時間到香港大學智華館去看「石」,是江啟明老師畫石之作,他的畫石之作,真是鬼斧神工,值得一看,到今周六展期便完,而在今周六,江老師會和港大地理系陳龍生教授一齊帶學生到萬宜水庫的東壩去實地看石、畫石,將畫畫與地質考察合而為一,這個跨平台之作,亦是個創舉,香港有心人仍多的是。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