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誠哥再將股東禮物加碼

發佈時間: 2015/10/13

姊妹們,獲香港人視為「李超人」的長和(00001)主席李嘉誠,近來似乎諸事不順,除了受到一眾內地傳媒議論外,早前公布的另一項重組方案,即是將電能實業(00006)和長江基建(01038)合併的建議,也受到機構投資者的反對。

原來的合併方案是透過換股方式,將電能實業歸入長江基建之內,當中電能實業的股東每持有一股電能,可以換到1.04股長江基建,而合併完成後,長江基建擬派發特別股息每股5元。但有機構投資者認為,以公布交易前5個交易日作為交易作價(換股比例)的準則不合理,因為這段期間,長江基建的股價偏強。如果能夠將計算的日數延長,電能實業的股東可以換到更多的新長建股票。

投資者認為換股比例可再提高

結果,經過磋商後,誠哥決定,改以公布交易前30個交易日的平均收市價去計算換股比例,結果將換股比例提高至1.066股。而且,合併完成後的特別股息,也由原來的每股5元,大幅增加五成至7.5元。

綜合傳媒引述機構投資者的反應,這比例仍然有不足,他們指出,如以過去60、90,甚至180個交易日的收市平均價為準,有關比例可進一步提高至1.11至1.18股。

我有幾位姊妹是聽了我的建議之後買入長江基建的,但也有一些是電能實業的原股東,當中包括Ada。她作為小投資者,聽到有人替她出頭爭取權益,自然很開心,但她擔心,萬一誠哥不願意再加碼,結果會不會拉倒。

「我不是專業投資者,所以不懂得計複雜的數,但有人替我們爭取更佳的條款,我們當然歡迎,但問題是,如果誠哥堅持不再加碼,他們會不會否決了方案呢?」

「嗯,這個真的很難說,我相信,這次誠哥肯讓步,是他們知道,如果不提高換股價,電能實業的小股東,當中主要由大型的機構投資者組成,他們如果聯手,是有機會否決方案的。正如長建副主席葉德銓表示,如果否決了方案,所有人都是輸家。所以,這刻是雙方都在角力。」

「其實,再提高換股也沒有問題吧?」

「這個也要求個平衡,因如果換股價太低,就對電能的股東不公平,但如果換股價太高,就等於要多發長建的新股,這樣就會攤薄長建的股權和盈利,對長建股東也是不公平的。」

多發新股 攤薄長建股權和盈利

「唉,我們作為小股東之中的小股東,看來只有等着瞧,沒有甚麼可以做了!但我認為,誠哥這次大幅提高了特別股息的金額,不也是回應了機構投資者的訴求嗎?」

「妳要明白,對股東,尤其是小股東來說,提高換股比率比提高派息重要得多呢,因為派了息之後,股價即時是有調整的,但如果是提高換股比率,則電能的股東實實在在是拿多了股份,這是實際的價值來呀!」

「希望這個合併方案能夠順利通過吧!」

「但願如此!」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