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認識價內證和價外證

發佈時間: 2015/04/02

前日我跟Wincy談到,選擇窩輪(Warrants),主要是從實際槓桿、引伸波幅,以及溢價等因素去比較和考慮的。當聽到引伸波幅(Implied Volatility)這個名詞時,她感到很有趣,但又覺得很抽象。

「引伸波幅這個詞很難理解呢!到底是甚麼一回事?」Wincy也很好學。

波幅較大 到價機會較大

「其實,這也是備兌窩輪最特別和微妙的地方,但我先告訴妳一件事。如果兩隻相關資產相同窩輪,條款完全一樣,包括到期日和行使價,如其中一隻的引伸波幅較另一隻高,則引伸波幅較高的一隻,定價是貴過引伸波幅較低的一隻。妳不太明白也不緊要,請先記住這點。好了,到底甚麼是引伸波幅呢?那麼,妳先要知道一隻股票的歷史波幅。所謂歷史波幅,就是指該股票在某一個時段偏離它的平均價的幅度(以百分比計算)。我舉個簡單例子,例如我們將某一隻股票過去10日的價位計一個平均數,再計算每一日價位跟這個平均數的差距有多少,就可以得出這隻股票過去10日的平均歷史波幅。」

「但這也是歷史波幅呀?不是引伸波幅?」

「對的,但如果妳知道這隻股票的歷史波幅較大,也可估計到,它未來的波幅也會相對大。如果波幅大,即是在窩輪到期日前,升至或跌至行使價的機會較大,這樣的話,該窩輪自然會賣貴一點。但到底怎樣計算引伸波幅呢?我可以告訴妳,除了一些客觀數據外,每家發行商都有自己的計算模式,當中包括一些假設,所以,我剛才不是告訴妳,如兩隻窩輪的條款完全一樣,假如一隻的引伸波幅較大,那麼,它的定價就會貴過另一隻,因此,理論上,遇到兩隻條款接近的窩輪時,妳應選引伸波幅較小的一隻。」

「這一點對我來說仍然有點抽象,我知道,除了引伸波幅之外,我們還可以用其他準則去挑選窩輪的。是嗎?」

「是呀!最主要應該是實際槓桿比,這是一個倍數的概念。但我想先解釋窩輪中妳經常到的兩個名詞,一個叫價內證,另一個叫價外證。」

「對呀,這兩個名詞我也經常聽到,但也是不知其所以然。」

「我假設一隻正股的現價是10元,某一隻認購輪的行使價是11元的話,這隻窩輪就叫價外證,或價外輪,因為這隻窩輪要到正股升至11元或以上時才有行使價值。假如該正股一星期後升至12元,這隻窩輪就變成價內證了,即是已經有行使價值。」

「有行使價值是甚麼意思?」

「即是妳這時可以行使權利(妳買入一隻窩輪,就等於買入一個權利,只要正股股價升至或跌至行使值,妳便可以行使該權利),這個權利就是以11元向對手買入該正股,然後沽出。妳可想像當時該正股已升至12元,但妳仍可用11元來買,是不是已賺了1元呀,這1元又叫內在值!」

「是呀,但我還有買入窩輪的成本呢!」

預測升跌 行使買賣權利

「妳真清醒,如果妳買入窩輪的價錢是0.5元,妳行使的話,就等於每股實際賺0.5元。」

「明白了,但認沽輪又如何呢?」

「只要反過來計就可以。假設正股是10元,某隻認沽輪的行使價是9元的話,這隻認沽輪這時是價外證,因正股仍未跌至9元的水平。假如一星期後,該正股突然急跌至8元。這時,該認沽輪便變成價內證了,因妳只要行使權利,在9元的水平賣給對手,然後在市場以8元買入平倉,那又可賺1元了。當然,這仍要看妳買入該認沽輪的價錢。如低於1元,妳仍是賺錢的。當然,現實上,妳不用真正向對手買入或沽出股票的,發行商會替妳計算差額的。」(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