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認真聆聽 激發孩子學習態度

發佈時間: 2015/01/28

晚上回家,孩子告訴你他在課室裏玩了一個怎樣的活動,你的回應只會是「哦!」、「係呀!」,還是「噢!很好玩!」、「等飯後你教我們玩!」孩子聽後的心情會不一樣。

假設父母因專注在家務或帶回家做的工作上,又或是分心於上網或覆電郵,只回了孩子一句「哦!」、「係呀!」之類,令孩子聽了有告不告訴你也沒所謂,他的事在你眼中並不重要的感受時,就不單是錯過了親子機會,也錯過了分享孩子的童年。

假如父母的回應是讓孩子感受到你有認真聆聽,甚或有興趣一起再玩,這心情不單影響孩子視父母為可因被重視、關懷而可信任的親子關係,還影響了孩子的學習態度。孩子被父母認真回應他在校園生活的感受,使他們自然地對校園學習也認真起來。小孩子會想法做好,因為有可把學好的帶回家中與父母分享的機會。

曾有母親的回應是「唔好咁多嘢講」,要孩子趕快吃完飯後做功課,孩子的成績便大大倒退。他們不滿和不快,影響了他的學習態度,直至心結解開。(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