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認清弱點 莫失糾正機會

發佈時間: 2015/03/06

有人的自我形象太低,像我一個有學習困難和自閉傾向的學生,便常說自己甚麼也不如人,怕這樣做不來,那樣不可行,結果就甚麼也怕,甚麼也不敢試。

有人的自尊心太強,我另一個學生,遇到少少挫敗就放棄,不肯再試怕再失敗;遇到失誤就推卸責任,指摘別人保護自己;遇到被責便先發脾氣,「先聲奪人」以便逃避責任。

前者我要他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當她說將來想做護士,我便告訴她一個護士所需的成績和學習能力,而她的成績和學習能力又是怎樣。要她面對自己,過高的期望反會以為自己甚麼也不如人,會有這樣做不來,那樣不可行的負擔。然後教她在了解自己的能力範圍下,做自己可以的和做得來的工作,才不會終日自覺和埋怨自己是個失敗者。

至於後者,是個不肯面對失敗的人,所以「不試就一定失敗,肯試才有機會成功」,是他要先學懂的道理。有次一見數題太深,怕失敗的他就試也不試便說不想做,我結果要他一直試至放學也不放棄,陪他完成後才送他回家。

協助孩子認清自己的弱點,而不是事無大小都代安排和協助,才不會令孩子失去糾正的學習。(五之五)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