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認報不認錢,認稿不認人

發佈時間: 2014/07/22

逛書展,一望無際的書本百花齊放,最宜尋找一些平時很少機會看到的書,今年選了一本較冷門的書《鋼鐵是怎樣煉不成的》,由《南方周末》創始人左方,講述這份劃時代報章的前世今生。

《南方周末》何許來頭?試想像一下,內地1980年代,這份報紙頭條版講明星藝人、社會新聞,連鄧小平的新聞也只能屈居二條,有如投下一顆深水炸彈。這份自負盈虧「小報風格」的周末報,在廣州開辦,當初人人都不看好,創辦人只招攬到七名員工,都是不獲主流報社重用,或是「出身」欠佳的人,調派過來幫忙。

經過一年的籌備和試刊,1984年,《南方周末》首年發行量已達11萬份。又由於靠廣告及銷路生存,所以定下「認報不認錢,認稿不認人」的座右銘,讀者為先,關係為後。

此報開風氣之先,至今頁數由當初的四版增至24版,全國發行量突破百萬,年廣告額上億元。在一黨專政的環境下有此成績,全賴編採人員的靈活走位,「可以有不說出來的真話,但絕對不要說假話」。讀此書,不止看報業改革,更看到很多政治生存術,有如政治學參考書,不禁會心微笑。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