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要槍不要命

發佈時間: 2015/10/07

美國俄勒崗州槍手殺人,是本年第45宗校園槍擊事件。每當有無辜市民命喪槍下,天怒人怨,總統奧巴馬皆哀悼一番,信誓旦旦,堅稱修改槍械法例。但每次講完,皆無下文,說好的槍械管制仍然無影無蹤。

奧巴馬憤怒地說:「我們是世上唯一的先進國家,每隔幾個月就發生一次如此大規模的槍擊案。」憤怒還憤怒,但老問題是,不論總統叫得有多響亮,也不及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的聲音響亮。該會的會員逾400萬,有人又有錢,又懂得花錢,大灑銀彈政治,游說國會議員捍衞「持槍自衞的權利」,從而保障買賣槍械的龐大經濟收益。總統還總統吶喊,議會卻動也不動。

事實上,每當發生槍擊事件,槍械的銷量便上升,一來用以「自衞」,二來人人搶在政府管制之前入貨。光在六月,有記錄的槍械銷售量就多達153萬枝。而按IBIS World的報告,美國槍械及軍火的收益,高達147億美元!

人命重要還是槍械重要?沒有人回答這個問題。美國每年死於槍擊案的人數,有說逾一萬人,有說逾三萬人,反正遠高於恐怖襲擊的死亡人數。但是與銷售額相比,對不起,答案不是不說自明嗎?民主讓人民選出民主議會,但議會卻要槍不要命。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