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為勝過言語

發佈時間: 2015/01/26

最近看了兩個私人投資銀行的廣告,其中一個廣告的內容,是一輛名貴房車在荒野上爆胎,其中一位男主角主力換胎,另一位則從旁協助。換完胎,主力換胎的坐回名貴房車的後座,原來那位對換胎架輕就熟的是大老闆,相反協助大老闆換胎的是司機。廣告的信息,就是無論大事小事,老闆都應該懂得做,而且喜歡去做,而不是只坐在後座。

另一個廣告的內容圍繞一個男人帶小朋友到遊樂場,園方說六歲以下的小孩不用購票就能進場,但男人說兒子剛滿六歲,必須購票。售票員奇怪問:你兒子看起來並不像六歲小孩,你大可以隱瞞,省掉購票的錢,為何你這樣誠實呢?男人說,他只是做給兒子作榜樣,教導他做人必須誠實,這是原則。

兩個廣告我都非常認同。作為老闆,並不能只安坐在辦公室裏,必須大小事都懂得,而且親力親為。作為父親,記得一次與子女到英國旅遊,發現餐廳結帳時少算了二千多港元,所以我即時通知餐廳。餐廳的老闆走過來跟我的孩子說:你們的父親非常誠實。當時我心想,我並非聖人,算少了錢省回二千多元我必定很愉快。誠實,只為子女作示範,用二千元來為子女上一堂課。

坦白說,為人老闆及父母都不是聖人,但員工、子女都以你馬首是瞻,所以你的行為勝過千言萬語。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