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處理睡眠困擾的煩惱

發佈時間: 2014/09/02

乳癌患者在確診時及要做手術時,心情欠佳,睡眠不好。在化療期間,失眠是副作用之一。現今社會生活忙碌,晚上睡覺時不免會出現思潮起伏;一些擾人的思緒和擔憂,令人輾轉反側難以入睡。

面對種種睡眠困擾,專家說,只要正確掌握一些概念和方法,便可能解決失眠煩惱。對那些真正的大忙人,以及無事忙的人來說,均可嘗試在睡前想想有哪些事需處理,用文字記錄下來,告訴自己醒後會處理這些事,有助放低心中掛慮。

至於那些心中的煩惱,也可以將它一一寫下,然後將這些思緒化成影像,想像它慢慢消失。進行這練習時,可跟從以下程序︰一、閉上眼睛,用腹式呼吸法令精神集中,身體放鬆;二、幻想一影像,例如想像自己身處寧靜的海灘,看見藍天白雲,有幾隻海鷗在天空上遨翔,自由自在;三、想像一下在海灘上會聽到的聲音,例如有節奏的海浪聲和海鷗聲;四、在幻想中嗅到海水的味道,清風吹來,無比涼快;五、幻想自己在海邊停留一會後,在海灘漫步,看見一棵大樹,有很多色彩繽紛的氣球掛在樹上,你走到樹下將剛才寫在紙上的煩惱和擔憂,逐一綁在氣球上然後放手,讓氣球飛上天空,慢慢的,那些氣球在你的視綫內逐漸消失。完成後,享受一下內心的平靜。

練習上述程序時,可體會到我們必須察覺和承認那些煩惱和擔憂的存在,並學習接受煩惱和擔憂是生命的一部分,沒甚麼大不了;然後嘗試放手,不要執着。很多時我們因為想否定煩憂的存在,反帶來更大壓力;或者過分誇大所謂的「煩憂」。只要能察覺和接受煩惱,然後懂得放下,便可得到自在和平靜。讀者如有興趣學習此方法,建議大家參加坊間提供有關此訓練的工作坊,在導師指導下作深入的探討。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