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好心分手

發佈時間: 2014/09/17

蘇格蘭好心分手

蘇格蘭周四公投,由當地人決定是否脫離英國這個「聯合王國」獨立。蘇格蘭遠在千里之外,港人認識的可能就只有蘇格蘭的茄士咩羊毛產品,但「蘇獨」有其啟示,而它對鎊匯的影響也值得留意。

歐洲國家各族混居,加上宗教、文化、意識形態等的差異,分離主義支持者大有人在。「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民族、風土習俗的不同,讓分離主義造就不少國家獨立。1905年,挪威脫離瑞典獨立;冷戰結束後,蘇聯解體、東歐變天,捷克和斯洛伐克「好心分手」,各自獨立。今次蘇格蘭如成功「分手」將成為近年的先例,進一步啟發和鼓勵歐洲的分離分子運動,使歐洲「巴爾幹半島化」,即:分裂。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土耳其的庫爾德斯坦、加拿大的魁北克,以至比利時的一條小村落Steenokkerzeel等,都密切注視着蘇格蘭獨立公投的發展,尤其是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分離分子,他們甚至會比蘇格蘭人更關心能否用投票去決定終止已307年的帝國統一。

蘇格蘭約佔英國土地三分之一(32%),人口近530萬,比香港人口還少,而合資格的選民有420萬。所謂「合資格選民」是指年滿16歲的蘇格蘭居民,例如蘇格蘭裔影星辛康納利(Sean Connery)因不居於當地,就不可以投票,而英國作家羅琳(J. K. Rowling)則可投票。選民只須替蘇格蘭選擇「Yes」或「No」——應否獨立便可。(「Should Scotland be an independent country?」)如統派(即支持統一者)勝出,很多獨派都相信短期內會再有另一次公投,無論結果如何,獨派都覺得蘇格蘭已贏了!正如西班牙巴斯克分離黨黨魁Andoni Ortuzar說:「蘇格蘭人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這正是我們一直爭取的國家獨立自主。」

事實上,帝國「保護傘」形式的國防、外交已不合當代世界的潮流,今時軍事侵略和兼併相對較少,小國不必向大國「埋堆」以求存。今時講的是經濟力量、貨幣發展,忽發奇想:如中日一同發展「亞洲元」,實不難與美元、歐元鼎足而立。

講完國家民族,講經濟實力,原來蘇格蘭銀行的資產是蘇格蘭境內生產總值(GDP)的1,250%!但英倫銀行資產對英國GDP只為430%。如蘇格蘭獨立,英鎊將失去蘇格蘭銀行的資助,故現在資金已開始流出英國。面對國土和資產的流失,難怪英女皇也打破沉默,呼籲選民「為未來三思」,表態支持蘇格蘭留低。這種「表面中立不表態」的表態,值得經常以「無立場」為榮的香港高官學習,最近林鄭在約見大學校長就學得像樣了。

蘇獨消息已令英鎊兌美元由1.7幾跌至1.6幾,如有需要,現階段不妨「賭一鋪」,買鎊替赴英留學的子女交點學費;如蘇獨成真,可再追買。如蘇獨不成真,英鎊會有個像樣的反彈,投資有風險,更何況要「賭一鋪」?自決。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