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蒸蛋論英雄

發佈時間: 2015/05/04

飯局遇上廚神,當然要不失時機地請教一下廚藝,偷偷名廚的師,回家自己練習練習。

與七哥吃飯時,有一道「花雕蛋白蒸大蟹鉗」。蛋白蒸蟹頗常見,但這一道菜特別之處,是蟹鉗巨大無比,一隻蟹鉗大過兩隻湯匙,肉厚味鮮,十分充實,吃罷大蟹鉗,啖一口蛋白,滑如凝脂,水漾輕柔,大家一邊吃,一邊討論蒸蛋的藝術。

「平時在家蒸蛋,常常蒸得表面起豆皮,又硬又實如火山,應該加多少水才是?」我乘機問。

「蒸水蛋很簡單,一隻蛋的分量,用半個雞蛋殼,加入三殼冷水、三殼熱水。加水之後,包上保鮮紙蒸便成。」七哥說,包上保鮮紙,可避免蒸蛋的「倒汗水」滴上蛋面,形成一個個小洞,可以蒸得滑溜。

他又特別說明,用原本的雞蛋殼半個,量度水份可以更準確。

同桌的美女K介紹另一個蒸蛋法:「蒸蛋的碟子先蒸熱備用,蛋和水的比例是1比1.5,兩者混合後,蛋汁放入已經蒸熱的器皿,再用熱的蓋子蓋上,焗20分鐘,即成香滑的蒸蛋。」

回家後,兩個方法都試過,入口果然滑溜香軟,再也看不到火山硬皮蒸蛋。

若論方便,當然是「熱碟焗蛋」勝出,連保鮮紙也可以省下,就可以享用香滑的蒸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