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皆「有用」

發佈時間: 2014/09/23

近期工作非常忙碌,每星期只能抽空跟母親吃一頓飯。吃飯時,一起看到近來有關大學生、中學生罷課的新聞,母親只簡單說了一句:「有甚麼用?」

「有甚麼用」這句話應用在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人,有不同的意思。記得大學一年級時,修讀李天命老師的初階邏輯課。記得他說過,「有甚麼用」、「有甚麼功用」是與目的相對,世上任何事物、任何東西都可以是有用的。

當時在座的二三百個學生都舉手發問,希望打破老師這種說法。課室黑板牆上剛好掛了一個壞鐘,當中一位同學問,停頓了的鐘有甚麼用?李天命老師回答,這個停頓的鐘的功用,就是讓你可以提出這個問題,讓你「思考」這個沒有用的壞鐘有甚麼用。在場的同學都大笑起來,不得不佩服李老師的才智,思考到別人意想不到的角度。

一個壞的、停頓的鐘,也可用於教育之用,讓我們明瞭萬事皆「有用」,這個看似沒有希望、沒有實用的鐘,也有其教育作用。

有人批評罷課,或許是希望自己在建制派中突圍而出,這是對他們升官之用;有人發自內心,希望保護學生,勸他們不要做出過激的行為,好好讀書,這是安撫他們良心之用。有用與沒用,是相對於背後的目的。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