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荷蘭人命仔矜貴

發佈時間: 2014/07/29

一個國家對生命的尊重,對國民的重視和關愛,毋須天天以口號式硬銷:「國家愛你們,我們有規有矩,有商有量。」更不用招攬臨時演員,上演愛國愛港的爛劇作洗腦之用。

一個悲傷的場面便能說明一切。

被擊落的MH17罹難者中,三分之二是荷蘭人,舉國哀痛。荷蘭派出空軍運輸機,接載首批16具愴惶客死異鄉的無辜者遺體運回國,在木製靈柩由穿着整齊制服的軍人送上機前,先在停機坪舉行簡短悼念儀式。靈柩抵達荷蘭阿姆斯特丹,機場地勤人員一概肅立默哀,停機坪上有大批軍人在守候,把靈柩抬上泊得如刀切的靈車車隊上,首相、皇帝及皇后在停機坪上致哀,車隊出發,警方作封路安排,民眾夾道致哀,全國下半旗,形同國葬。

一個普通公民,沒有豐功偉績,也非達官貴人,他們的死並非因為自己的國家惹禍,就因他們是荷蘭人,便得到遺體有尊嚴地運返國家的厚待,對在生的家人來說是無助中的一種安慰。

死難者的家屬沒有在新聞片上呼天搶地嚎哭,中文傳媒的焦點落在荷蘭開餐館的香港米芝蓮名廚上,但見致哀者只默默在他的餐館外飲泣,沒有國會議員乘機現身指罵肇事國來抽水,儲政治本錢,國民的沉着內斂,沒怒哮指點政府要速速追究責任,是給政府投了神聖信任一票,他們知道政府會妥善處理。

一個政府可以在百年一遇的突發慘劇發生後,短短幾天,安排一個莊嚴、高規格、井井有條的運送靈柩規模和儀式,國民需要做的就是信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