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惱的不止你們

發佈時間: 2014/11/26

最近的情況,對很多成年人構成很大壓力。究竟成年人應該鼓勵年輕人認命、認清現實、服從,或是與命運對抗?電台節目播出某行會成員與年輕人的對話,被年輕人質問甚麼是現實,甚麼是認命,兩者之間的分別,成年人無言以對。大家都知道現實不能改變;若要改變現實,可能要付出很多淚水與汗水,甚至是流血,這並非絕大部分人想見到的情況。成年人一方面想跟年輕人說這是現實,請大家接受,但又不能負面地告訴年輕人,不幸的你出生在這個年代,惟有認命。成年人想把事情說得好聽一點,卻又不敢說:自己形勢比人強。

生於這個年代,香港很多人上半生由窮變成小康之家,也有人由中產變為富戶,生活比以前安逸和穩定。他們很有創意,他們會說:為了讓整個中華民族有安穩的發展。一些成年人很想誘導年輕人從另一角度去思考,叫大家暫時放下理想,待其他人的生活同樣變得穩定後,才一同向着同一個方向進發。他們想跟年輕人說,既然現實不能解決,大家不如暫時不要思考這些問題、這個方向,去跳舞吧。

苦惱的不只是年輕人,很多成年人也跟他們一樣迷惘。不知如何做一個好人。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