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自願醫保可保先進檢查

發佈時間: 2015/01/29

昨日提到,我跟姊妹Ivy談到早前的「自願醫保」諮詢文件,才知道很多市民對於「自願醫保」仍然都是一知半解。但經過我初步解釋後,Ivy似乎對於「自願醫保」已多了認識。

而她對於現時一些醫療保險的賠償安排也是頗有意見的,她問我,在「自願醫保」的諮詢文件中有沒有觸及這些問題。

「我覺得現時市面上的醫保計劃,對於一些先進的檢查,在賠償方面很有問題,間接是浪費醫療資源。」Ivy向我反映她朋友的一次索償經驗。

「妳是指甚麼?」

「是這樣的。我有位朋友不幸患上癌症,完成腫瘤切除手術後已初步康復,但她要隔一段時間做PET Scan(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以檢測癌細胞有沒有擴散,但原來所需的檢查,很多保險公司都不可在門診進行。我這位朋友便惟有入醫院做,又要逗留逾6個鐘,又要醫院收房租錢,這樣保險公司才會賠。我沒有認真計過,但這樣做,整項檢查的費用,比起在門診進行,至少貴三、四成吧!其實,今次的諮詢文件中,有沒有觸及這些問題呢?」

推分擔機制 三七比支付費用

「Ivy,一些先進的診斷性檢查,如能夠安排在門診進行,確實可節省很多醫療資源。我知道,現時大部分保險公司對於一些入侵性的檢查項目(由於是入侵性,即有一定風險,理論上,投保人不會貿然去做,即是濫用的情況不會太嚴重),例如照胃鏡和腸鏡等,都鼓勵客人在門診進行,有些甚至提供免找數安排,可見保險公司也是朝向善用資源的方向為客戶提供保障的。不過,現階段,保險公司對於一些非入侵性的先進檢查,仍有點保留,未去到鼓勵投保人在門診進行。因此,客人要索償,便惟有入院,這樣真的費時失事,兼浪費資源。」

「妳也有同感吧!」Ivy說起來特別肉緊。

「事實上,在諮詢文件中,政府提出,要將幾項常見的先進檢查項目,例如CT Scan(電腦斷層掃描)、MRI(磁力共振),以及PET Scan(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等等,納入受保範圍,而且訂明可在門診進行。」

「但政府不擔心會有人濫用嗎?」

「對呀,由於這些檢查沒有入侵性,難免有人會濫用,當成例行的身體檢查,因此,諮詢文件建議引入費用分擔(Co-Payment)機制,初步建議投保人自付三成,其餘七成由保險公司負責。」

「這樣也好!但我想到,如日後有大量檢查和簡單手術都可能在診所或日間醫療中心進行,政府有沒有加強這些處所的監管呢?」

規管私營醫療機構 增保障

「有呀,今次的諮詢文件,大家都只集中講規管保險公司提供的醫療保險計劃要符合12項要求,在整個醫療改革框架中,還有另一個重要部分,就是私營醫療機構的規管,這是另一份的諮詢文件。根據該文件,日後所有進行高風險醫療程序的診所都必須領牌,而發牌的條件是,這些診所必須符合訂明的標準,當中包括設施的管理、環境設備、服務提供和護理程序、感染控制,以及復甦和緊急應變措施等等。所以,日後在這些日間醫療中心或診所進行簡單的手術或檢查,市民應該會受到保障的。」

「咦,甚麼才算高風險醫療程序呀?」

「嗯,政府計劃按三個原則去界定醫療程序的風險程度,第一是醫療程序本身的風險;第二是麻醉的風險,而第三是病人的狀況,只要以上任何一個原則被介定為高風險,那麼,整個醫療程序也屬高風險了!」

「哦,原來如此!」(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