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私的小女孩

發佈時間: 2013/08/23

月前,我陪女兒走進書展,她看她的,我看我的,相約會合的時間和地點後就各走各路。我雖然只是走馬看花,不經不覺一小時一小時的過去,來到相約的地點時已倦極想坐下來休息。

眼前有數張長椅,長椅上都坐滿了人,有在休息的,有在看書的,大家並排而坐,一張本來只可坐五、六個成年人的長椅,背靠背坐,再加上一頭一尾的,就能再多坐些人。大家在互相體諒和遷就下,那兒每張長椅都坐上了十人以上,只有一張,有人放了物品和頭尾沒法容人的情況下,只坐了六個成人和兩個小孩。

一男一女小孩,背靠背坐着,女的佔了大半張座椅,男的坐久了向後移動,欲多坐入一點,女孩回過頭面露不悅之色,她身旁的母親也看了男孩一眼。結果男孩見旁邊座椅有人離座,就跑開去坐了。

我還以為可以佔用那小女孩背後三分之一座位,被小女孩趁男孩一走,迅速把身子向後移動把座位全佔據,看得我心裏一沉,只得看着她那個自私的背影停下步伐。這時女孩的母親看了看女孩,然後把自己的右手按在女孩背後的椅上,一個保護女孩的背後,不讓別人有空間坐下的動作,我看到了互相感染的自私背影。

孩子對知識的追求和個人的行為修養,是父母「以身作則」所培養出來的。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