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自我與真我

發佈時間: 2014/12/23

香港乳癌基金會每月都有專業的心理專家跟乳癌患者、康復者進行小組分享,讓眾姊妹盡訴心中情。本月我想跟讀者分享一下何謂「自我與真我」。早陣子,姊妹阿兒(化名)在小組中說:「我很怕別人知道我患上乳癌,很怕別人望着我,總覺得他們的眼光很不友善。」阿兒回憶指,剛完成化療,頭髮剛重生時,特別介意別人看着她的眼光,覺得別人看到她那只有一吋長的頭髮,一眼便會看出她是癌症康復者。

有一次在街上,有個途人一直不眨眼地盯着阿兒。阿兒低着頭,不敢跟對方有眼神接觸,然後內心出現大量負面思想,認為對方一定是在嘲笑自己。誰知這時候,那位途人突然走上前問阿兒:「小姐,你的頭髮很烏黑很美,請問是用甚麼牌子的洗頭水?」阿兒才恍然大悟,發現自己胡思亂想,想多了。

輔導心理學家袁家慧博士便在小組中提醒眾姊妹,要「活出真我」,不要把別人的反應、說話都想成負面,沒人想患病,但上天既然給機會予你康復、重生,就應該活在當下,多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不要把心神都放在「估計別人的眼光」之中。

又有姊妹說,在接受化療時跟自己說過康復後要少點操勞,不要把家中所有事都攬上身,要讓家人分擔。但在化療後,又忘記了自己這個承諾,不停做很多事讓自己很忙、很大壓力。

袁博士建議,姊妹在這時要想清楚,自己搶着把事情完成的目的是甚麼,是為了證明自己很重要?想得到別人認同?如果是,那便是「自我」,切勿隱藏真我;倒不如提醒自己要放下,多花時間照顧自己的身體,不要為別人而活,慢慢便可在過程中認識「真我」。

我也想跟大家分享,當你認識「真我」後,會發現整個世界、生活都不一樣,任何事情都不要一開始便先想到負面那邊,然後會發現,原來沒甚麼困難是過不了的。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