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自戀的「老襯」

發佈時間: 2015/05/07

最近看東野圭吾的《歪笑小說》,其中一個故事寫一個落泊的小說家,因為編輯小姐總是說一些誇獎的話,讓他以為自己有機會,居然未表白就先買下鑽戒求婚,怎知對方根本對哪個作家都是說同一堆吹捧的話,而且早已結婚了。鑽戒不能退貨,作家只能扛下一筆巨債,獨自神傷。這個角色描述的男性心理,真是活靈活現呀。

明明不是很帥、條件不怎麼樣的男人,卻可以十分自戀。他們的自戀,很多時是出於自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哪裏好,卻渴求別人看得見他哪裏好。只要女人對他表示一點點好感,他就立即飛擒大咬,不知分寸;對於不斷讚美他的女人,更是完全招架不住。

發現是一場誤會已算幸運,遇着不懷好意的騙徒更會人財兩空。但這種男人不會學乖,我認識一個男人,他多年來最引以自豪的事,就是給前女朋友開了附屬卡,而且每個月都刷爆。在我們看來,他分明是當了「老襯」;在他看來,用錢經營的風流韻事,也是自己能力的證明,看不過眼的人不過是妒忌他罷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