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幼遷就 育成不關顧他人習慣

發佈時間: 2015/04/01

有個大學生,在實習期間與上司及同事吃第一餐飯時,即把一切自幼培養出來的負面行為、品格、習慣和態度表露人前。

請吃飯的上司坐在他身旁,他坐下後給自己的杯子注了水就算,沒有禮貌地應給身旁的人的杯子也注水。這家長應示範過的行為,卻沒指導或因覺得那由父母或傭人代勞而不需要小朋友做,便忽略了將會變成他不覺得是應該有的行為。

等食物時,他沒有認真聆聽者態度,反而是不停偷看手機並發出訊息。無論是因為只來實習,實習完就不會再見的不認真態度,還是年輕人表現真我的「我由細到大都可以是這樣就這樣」的態度,重點是沒有自幼培養好在餐桌上要溝通交流的良好習慣。

食物來了,他選吃自己愛吃的沒問題,但當見自己最心愛的蝦多士一來,他隨即給自己取了兩件。一枱八人,上司點了八件,大家都應心裏有數是一人一件的,他卻覺得喜歡吃就吃多少也沒問題,那不能思考應該與否,不會關顧適當與否的性格,當然也是被自幼遷就出來的了。

將會是個學業有成的大學生了,然上司則不是只看成績的。(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