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己做功課 養成責任感

發佈時間: 2015/11/26

年輕的全職母親,做了一個「催谷型」和「操控型」的媽媽,這在孩子初小時還是順利的,沒有多少困難,亦見有理想成績。只是當兒子升上小四後便日漸跟她對抗,要她多次催促才肯做功課,要她責罵才會停止打機玩樂。

在天天至少三數次的催促與責罵間,常有對抗性的爭論,兒子即使在強權下要屈服,卻不服氣,這影響了工作態度和成效,也影響了親子關係。

這尤其是在要交老師的功課,當兒子馬馬虎虎的完成了,做母親的在查看後不忍心就那樣交給老師,她需要再督促指導修改或重做才放心讓兒子交去,以保持成績不會下滑。

她無奈地說這又倍添了不少爭論,天天都在不愉快的氣氛下結束。我勸她是時候放手,讓兒子把自己所做的功課交到老師手上,讓他自己面對老師的評價,甚至責罰,即使成績下滑也都要他自己面對現實。

要孩子自己面對老師,自己承擔結果、體會過程、明白因由,才會養成責任感,會拿出要做好自己的主動態度,以便培養出好好自主自己的學習的能力來。(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