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臨終說不說遺言?

發佈時間: 2014/09/24

最近有機會和香港電台的導演合作,參觀他們拍攝醫院實況劇集,同場有真正的醫護人員監視着每一場的正確動作、對白中的醫療字眼,以免鬧笑話。

「平時看電視劇,假得最離譜的場面,就是臨死的病人,忽然坐起來說一堆遺言,然後才倒下去世。在現實中這完全不會出現。」和資深病房經理麥姑娘談起,平時的醫療劇集,醫生不是晚晚喝酒,就是常常追女仔,而且醫療程序、手勢錯漏百出。

她見慣生離死別,其實病人臨終前,再無體力足以睜大眼睛,坐起來向圍繞在床邊的家人講述甚麼遺言大志。現實中,家人看到的場面一點也不戲劇化,他們只會見到全身插滿了喉管的病人,慢慢失去生命的徵象。從生到死的過程,就是慢慢的漸變,沒有突然的劇變。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見慣生離死別,平時看電視多了,若不幸要去醫院送別家人,都有不同的期望,以為親人會忽然迴光返照,逐一向他們說再會。發現事實和想像不符時,難免更欷歔、失落和悲傷。

電視劇拍得真實一些,觀眾就對生死有多一些認識。醫院管理局和香港電台合作的電視實況劇《醫護人生》,今晚七點首播了,第一集,會講海難背後的故事。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