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臨終時會記住的時刻

發佈時間: 2015/10/07

人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我一直對遺言很感興趣。當人再沒有時間替自己長篇大論辯解了,一生功過都已寫定,能做的都做了,捫心自問是滿足還是遺憾?遺言對活着的人是一種啟發。

《我,曾經是這樣的人》一書總結了多個在善終療養院的真實個案,每人以兩至三頁的篇幅總結自己一生,不帶一絲批判。其中一個故事平淡卻真實,留在我心良久。

女人說:「我一生都在等待,等待對的男人、對的朋友、對的工作,等太陽從西邊出來,但最後卻甚麼也沒有發生。」到了生命的最後,她發現一生中僅有的美好事物,原來全是她爭取回來的:她養了一隻狗、經營友誼(這朋友會在她死後接收她的狗)、買了輛車四處去。她回首自己一生,慶幸主動做了這幾個決定。

一位意大利詩人說過:「我們不記得日子,我們只記得時刻。」我們可曾真正投入生活?可有主動創造屬於自己的時刻?如果一早知道最後讓自己無悔的就是靠自己雙手爭取回來的,或者就不會那麼害怕挫敗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