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脫下你的羽絨

發佈時間: 2015/04/28

香港乳癌基金會每月都會提供不同講座,教大家如何活得更好,當中跟中醫、飲食有關的課題必受歡迎。最近舉行名為「從中醫角度解構情緒困擾及失眠的成因及處理方法」的講座,座無虛席,眾姊妹們十分踴躍發問,「化療後應煮甚麼湯水飲用?」「得知自己患病後經常失眠,如何改善睡眠質素?」

上述講座由註冊中醫師黎詠詩講解,她說不少乳癌患者都有肝鬱氣滯的情況,她解釋道:「中醫的肝並不是指西醫所說的肝臟,中醫的肝主要負責確保全身的氣、血、津液運行暢達,如果情緒常常很差就會形成肝鬱,指甲易斷、眼乾等等都是症狀。」

黎醫師用比喻指出,不開心的心情就等於夏天時穿羽絨,而吃清熱解毒的食物就等於在夏天飲冰水,可紓緩不適,但根本解決方法是把羽絨脫掉,那便不會再熱了。意思是建議各姊妹放開那些令自己不開心的事,以免情緒影響身體,才是真正疏肝解鬱之法。

當然,如果暫時未能脫掉羽絨,黎醫師也提供一些飲食良方,大家不妨參考一下。例如桂圓肉可令人安神養心,有助改善睡眠質素,醫師建議「黨參桂圓瘦肉湯」,材料包括:黨參20g、桂圓肉20g、瘦肉200g。方法:把黨參切段,瘦肉切件汆水、加水慢火煲兩小時,功效為補中益氣、健脾生血。還有「茨實蓮子紅棗水」,材料包括:茨實15g、蓮子15g、杞子15g、紅棗(去核)8-10粒,用清水浸泡蓮子並去除外皮及蓮心,洗淨其他材料後,同放入煲內,加適量清水,用中火煲一小時,有助養血安神,健脾益腎。

此外,夏枯草能清瀉肝火、解毒散結,但虛寒者慎用,不可喝太多。黎醫師所介紹的食物、藥材眾多,本文未能盡錄,有興趣者可上基金會網頁重溫,或致電2525 6033查詢。

無論閣下是健康或患病中,都要謹記保持生活平衡,拼搏久了要平靜一排,讓自己好好休息;休息久了,也要讓自己有些工作做做,例如做義工,在動靜之間取得平衡,自然健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