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肝臟「循環再用」造福後人

發佈時間: 2014/10/20

因政改引發的佔領行動持續20多天,每日的新聞大都是圍繞該事件的發展(準確來說是沒有進展,而且有可能一直拖下去),從電視畫面所見,大部分都是一些令人不忍卒讀的暴力衝突場面,實在感到十分痛心和無奈。

幸好,在充斥着這些令人悲哀的新聞當中,上周卻有一則令人鼓舞,甚至可以說像一股清泉的消息,那就是一個「年逾70歲」的肝臟,第二度救活了一個肝衰竭的病人,令人感到人間有愛,人性也有光輝的一面。

事緣本來是健美先生的黃宏勝,因為乙型肝炎導致急性肝衰竭,急需換肝來續命,最後終於等到一位剛過世的67歲病人蘇先生捐出屍肝,令他可以重生。事有湊巧,原來這位蘇先生,11年前也因乙型肝炎引致肝硬化等併發症急需換肝,當時獲得一名腦死亡病人捐出屍肝,同樣令他可以重生。

雖然蘇先生是乙型肝炎帶菌者,但換肝之後每日服藥,乙肝受到控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和病毒基因呈陰性。當蘇先生去世後,醫院方面接觸蘇先生的女兒,提出是否願意將父親的肝臟捐出時,她毫不猶豫就答應了,因為「反正都帶唔走,如果可以留番畀人,係一件好事」。

據負責治療黃先生的醫療團隊表示,他們發現蘇先生的肝功能正常,移植後沒有併發,加上對手術技術有把握,故當日團隊的醫生到伊利沙伯醫院取出蘇先生的肝臟後,馬上送到瑪麗醫院移植給病情危急的黃宏勝。

乙肝帶菌 同樣可作移植

由於黃宏勝的血凝素較差,手術期間很多地方流血,要小心止血。另外,由於該肝臟是第二度移植,接駁血管和膽管時要特別小心。

整個手術歷時7小時,最後成功將蘇先生的肝移植給黃宏勝,成為全球首宗利用本身是乙肝帶菌者移植的肝臟,進行二度移植手術。

據報道,這個手術有兩重意義,首先是肝臟11年後可以再次被移植,其次是乙型肝炎帶菌者的肝同樣可以作器官捐贈。

據醫療團隊表示,肝臟是一個很奇妙的器官,移植之後可以在另一個人的身體「重新發育」,生出細胞,所以,就算用了幾十年,也可以「循環再用」。

我相信,這宗個案的成功,會鼓勵更多人願意捐肝,就算自己是乙型肝炎帶菌者也可以。器官捐贈已經出現了很多年,但在中國人的地方,這個做法仍然不算十分普遍,但一個又一個這樣的例子,應該可以鼓勵更多人將自己死後的器官捐出來,讓自己的生命燃亮別人的生命。

正如港大外科部主管盧寵茂對記者所說,希望今次器官移植的例子,可以帶出正面信息,鼓勵更多人捐贈器官,同時也讓公眾明白,乙肝帶菌者的肝也適合作移植。假如這種觀念獲社會接納,「屍肝」的供應將可增加一成,屆時就有更多病人得到移植機會,更多家庭可以重拾歡樂。

身後帶不走 可遺愛人間

我曾經在本欄提過,如果自己死後仍然有用不完的財富,可以考慮將部分或全部捐出來,讓妳的「老本」遺愛人間。其實,除了是實際的金錢之外,自己的身體也是很有價值的,不止幫助到一個人,甚至是一個家庭。

金錢可以買到很多東西,但偏偏買不到健康。在今次的例子中,就算有人願意捐錢給黃先生,也未必可幫到他,反而有人願意捐一個合適的肝給他,才是真正幫到他的方法。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