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兩個死穴

發佈時間: 2015/04/24

截至2015年4月15日聯儲局的資本為577億美元,持有總資產44,854億美元,是資本的77.7倍,其中國庫債券佔24,598億美元,按揭抵押債券(MBS 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佔17,344億美元。

聯儲局的資本是持有資產的1.29%,換言之,倘若聯儲局持有的資產價格下跌1.30%,聯儲局便會陷入資不抵債的困境。

2007年雷曼、美林及貝爾斯登的資產/資本比率接近或高於30倍之後,相繼倒閉,而今聯儲局的比率高達77.7倍,危如纍卵。見www.zerohedge.com提供的附圖一。

聯儲局股東是會員銀行,但持有巨額資產,究竟有甚麼風險?

第一,美國債券市場總市值接近38萬億美元,聯儲局的資本只有577億美元,聯儲局不可能阻止利率上升!萬一投資者對美元及美國國債失去信心,利率將會急升。現時美國十年長債利率已下跌至歷史低位,回升的可能性較大,見附圖二。利率回升,聯儲局可能損失慘重;第二,聯儲局持有的按揭抵押債券可能因樓市見頂回落而蒙受損失。

總結:聯儲局面對利率回升及樓市下跌兩個風險,隨時可能資不抵債。

免責聲明:以上分析,只供參考,投資買賣,必須審慎。

撰文: 許沂光 波浪理論大師、殿堂級圖表派分析專家
欄名: 投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