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 隨時抽緊銀根

發佈時間: 2014/07/31

昨筆者在本欄說:「儲局買入或賣出債券,並非純為經濟效益着想,主要視乎背後財團的意向而定。一句話: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究竟聯儲局會否抽緊銀根,根據以下數據分析,可能性極大:

第一,Sy Harding於2014年6月14日指出:「歐美投資大戶增持現金至26.5%,是2007年股災前的一倍以上,富國銀行的大客戶持有現金的比率更高達40%。」;第二,www.zerohedge.com於2014年7月22日報道:「紐約聯儲銀行指摘德意志銀行持有衍生工具高達75萬億美元,差不多相等於全球GDP的總和,風險極高,而且內部監管鬆懈,必須徹底改善。」;第三,過去幾年大到不能倒的銀行經常被監管機構處罰,2006年至今罰款總數高達1,630億美元,見附表。除了繳交罰款之外,今後再不能依賴違規生意謀取暴利,前景黯淡。

總結:根據以上的蛛絲馬迹,加上聯儲局現已持有總資產四萬四千億美元,不可能無止境地增持,因此聯儲局隨時可能抽緊銀根。

撰文: 許沂光 波浪理論大師、殿堂級圖表派分析專家
欄名: 投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