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考進普通中學 成運動高手享成功

發佈時間: 2015/07/31

她是同事間的「阿姐」,因她有一個一向都名列頭三甲的兒子為她爭光。在她的鞭策下,兒子非常勤力;在她的保護和爭取下,兒子不用自己面對過失。

做老師的都明白,小一至小三的學科,要拿滿分較容易,至小四開始,所學的和要作答的方式有較大的轉變和不再是靠能背誦便可以,我們會因此而分辨出孩子學習能力的差異。

她的兒子,在升小四後便慢慢「跌出」三甲,要是他在初小時有經歷錯了便改的態度,有跌倒可以站起來的能力,而不是在母親的維護下接受不了失敗、挫折、指摘或批評等等的逆境,便不會在即使還是考在十名以內,也不能振作。

以為會考入有名中學,他考進了一間普通的中學。這孩子原來不是讀書的料子卻是運動高手,最後無緣做母親期望的醫生律師卻是自己喜歡的運動員。

他由衷地說:「要不是上了一間普通的中學,不是讀書料子的自己一定透不過氣來,說不定已是個失敗者了。」她抱抱他,放下了心結。(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