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罐新用治痛症

發佈時間: 2015/10/09

(續昨)拔火罐表面上並不深奧,但竟被一個德國人破解了當中的密碼,再作出改良,加強版的火罐叫「脈衝式拔罐震動療法」。從前我們只在感冒着涼時才去拔火罐驅寒,現在這個加強版還可以治頸背痛、腰痛等痛症。

2011年,德國Duisburg-Essen大學進行一個實驗,用「脈衝式拔罐震動療法」為頸背痛患者做治療,有50個患者參加。他們分成兩組,一組接受兩周內共五次治療,另一組則沒有治療。兩周後根據四個指標作出判斷:痛的程度、功能的改善程度、生活質素、活動時的疼痛,結果發現兩組的分別非常明顯,使用「脈衝式拔罐震動療法」一組的痛症大幅減低,這結果刊登於《Karger Journals》。

這項創新的背後有一個感人故事。二戰前,發明人Stefan Deny在維也納讀醫科時,在德國醫院見習時首次接觸到拔火罐療法,令他留下深刻印象,也發現這門古老療法的不足。拔火罐從中國古代流傳至今,但古今中外,大概只有他當一門學問去研究。二戰期間他經歷了家破人亡之痛,到80年代尾才研發出這個加強版。

他利用空吸波(suction wave)的垂直震動原理,把傳統火罐製造的靜止真空改良成每分鐘與非真空切換200次,即每分鐘200次一吸一放,使治療效果深入肌肉組織深層,淋巴排毒效果與改善血液循環的效果大大增加。

在「食療主義」主持「脈衝式拔罐震動療法」的是浸會大學中藥製劑專科碩士丁丁。(食療主義電話:2690 3128)(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