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與老闆共通點

發佈時間: 2014/08/28

由小學升到中學,一直很認同老師,相信老師所有決定都是正確。在學校裏,老師是權力象徵和來源。記得同學常常在課堂上聊天,所以老師希望以調位來分隔同學,他更指示了我負責這次調位事宜。老師指示我做「二五仔」,把愛聊天的同學分開,分隔那些「好朋友」,讓他們能安安靜靜上課。接到這個任務我感到非常榮幸,認為自己不是班長卻得到老師的信任,同學們亦因此接近我找我幫忙。頓時認為自己變得非常重要,老師賦予我的權力令我飄飄然。

我花了兩晚時間製作了一個完美的座位表,滿足老師的要求,把「好朋友」隔得遠遠,務求把同學身邊幾個人變成不是他們喜歡的人。老師看到亦非常滿意,當然老師公布這個座位表時令同學非常不滿,大家也轉身怒視着我。老師強硬地調位,令同學非常奮怒,連我最好的朋友亦因此不跟我說話。

兩天後,由於太多同學向老師投訴,老師竟然妥協,把調位的權力給予那些愛聊天的同學。情況頓時由一個極端變成另一個極端,「好朋友」們全部坐在一起。最後,老師得到了人心,我卻成為同學的「眼中釘」。

這件事給我的教訓是,第一:老師信不過;第二,老師通常沒有想清楚就作指示,你以為滿足了他的要求,但最後他卻會後退,讓你成為代罪羔羊,就像很多老闆一樣。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