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習慣與人溝通 汲取更多智慧

發佈時間: 2015/03/27

飯後散步,每晚擦肩而過,來來去去都差不多是同一班人,有三、兩街坊一起的,有獨個兒的,大家都面熟,卻不會打招呼。這跟在外國生活時所見不同,散步時、遛狗時、行山時、出門乘電梯時,即使只擦肩而過,都會有說聲早晨或你好等,笑一笑打個招呼的習慣。

日子久了,開始溝通,而溝通即是互相認識、交流和學習的開始。現今的孩子,多是「低頭族」,少與別人溝通,會逐漸變得不愛亦不懂與別人溝通,然而,溝通能力強的人,卻是擁有最重要的學習本錢。

有個大學生說他很後悔在自己讀書時期不善於與別人溝通,我問他:「那對你有甚麼影響?」他說:「這影響了我的學習,因不敢發問,不喜歡表達,學少了,知少了。」他因為不自覺地做了「低頭族」而變得溝通能力減弱,他意識到,卻沒能力提升。

在日常社交圈中,別讓孩子自幼習慣了坐在一旁做「低頭族」,反而先要他們習慣一起聽,後要他們一起互動,要習慣溝通交流,那是有聽、有想、有問、有答、有思考、有汲取的態度形成。

愛與人溝通的學生,能善用這本錢去提升自己,去汲取別人更多的智慧,因為他們上課時不會是只愛聽而不去思考,不會只想問而不去問,不會只等人說而自己不發表意見。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