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無反顧的人生

發佈時間: 2015/10/09

華人女中醫屠呦呦因為發現抗瘧疾藥物「青蒿素」,成為首位奪得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人。「青蒿素」將傳統中草藥帶到國際層面上,被世衞列為治療瘧疾的首選藥物。但較為有趣的是,屠呦呦被戲稱為「三無」科學家,她既沒有博士學位,也沒有到海外留學,更加沒有院士銜頭。

其他學者對她的普遍評價,都指她是一個典型的科學家,喜歡專心研究和工作,不善交際;她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堅持在千年歷史的古籍文獻中發掘「青蒿素」,再以現代科技分析其成分,改變其提取方法,才得到今天的成果。

在講求人脈的華人社會,強調圓融通達和謙厚的中國人文化中,屠呦呦的例子可能比較特別。但是,世界上的科學家數目如恒河沙數,大部分只能寂寂無聞地工作,有些人甚至花盡人生數十年光陰,去從事一件未必有結果的研究;沒有那份執着、踏實的性格,又怎能堅持數十年?一個人只要知道自己為何事而堅持,就可以義無反顧地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標進發。(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王維基 只要想就一定可以
欄名: 維基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