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見夕陽?

發佈時間: 2014/08/28

日正當中,跟着就是日會西斜,這可能就是美股今時的寫照,由於筆者今周到北京書展,此文是成於周一(25日)早上6時許,周一要寫文與周四(28日),仲要講市,有點難度,筆者願試挑戰。

美股的大環境是經濟數據基本利好。上周五耶倫的鴿派言論,無論有多利好,都應已於這兩天反映到市場上了,不單股市會回升,連美十年債息,於上周亦一度下破2.4厘水平(圖一),反映市場真的不怕美儲局加息,故才再加碼買美債,不單美國債受捧,連一度被摒棄的垃圾債券,也因其相對高息,又受追捧,反映市場又偏向為「息」迷。

今周公布的數據,無論是美第二季GDP增長,新屋銷售,房價,消費者信心,耐用品定單,芝加哥採購經理協會指數都應利好,股市可望藉之再上層樓,而這就是要看美股標普500能否穩企2000關了。

留意美國失業數據

唯一可以使市場有憂慮的是:今天周四的新失業市領救濟者人數,會上升還是續跌(圖二、三、四)和三個美儲分局的經濟調查報告,包括Dallas、Richmond和Kansas City,前兩者跟製造業關係密切,後者較重傳統的美國工業和農業。如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回升上,31.2萬之上,又或那三個美儲局的調查報告反映美經濟有向淡迹象,都會不利股市,但如果這些都顯示美經濟好又如何?

美股將要考慮,為由今周一至今周五的一個又一個利好消息能漲多少,總不可能每次捷報,標普500都會次次上升吧,因為這種種利好,都可能在耶倫、在Jackson Hole發表了溫和的談話後,已陸續推高了股市,推到一定水平後,就應不可以為周一個理由而升、升、升,升。結果?

電梯升到頂樓就要停或回下來,日正中天便西斜。

國內有位股市評述者叫劉燚,他對估美股頂有個看法:

美股的牛市已經超過5年,如此長的牛市歷史罕見,但是它仍然在不斷創下歷史新高。美股頂部到底何在?整個市場都在進行着猜頂遊戲。但是,面對一個超級大牛市,我希望以更長的歷史和更大的財富視角來看。

世界上,沒有人能判斷準確短期頂部。但是,長期的規律似乎有迹可尋。美股長期見頂的兩大關鍵指標是貨幣和企業盈利擴張,我們主要從這兩個長期指標判斷。

美股估值已到歷史高位

首先,就是央行利率。貨幣寬鬆與股市之間有着複雜的準綫性相關的關係,其中,最具指標意義的就是央行利率。因此,不僅僅是美股,全世界都巴望着美聯儲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

過去幾年美股的牛市,很大程度上與伯南克開着飛機撒錢有關:第一,在價格端,美聯儲過去幾年把聯邦基準利率壓制在0至0.25%的歷史超低水平,如此低的利率簡直是銀行和大企業的救星。銀行可以以極低的價格借款,企業也能以較低的利率從市場融資,從而增大企業槓桿、降低財務成本;第二,在數量端,過去幾年裏,美聯儲通過QE,極大擴充了資產負債表,從接近0擴張到4.4萬億美金,這些基礎貨幣乘以貨幣乘數之後,對M1、M2、M3有着巨大的影響,除了避免金融危機去槓桿後的流動性陷阱之外,更主要的是抬高了包括股市市值在內的M3準貨幣總規模,股市有水漲船高的基礎。

正因如此,諾貝爾獎獲得者席勒預言,美股估值太高了。按照他發明的經通脹調整市盈率計算,現在美國股市的周期調整PE已經達到25倍的高點,遠高於歷史均值的15倍,可以與1929年、2000年、2007年的三次大崩盤相比了。筆者並不贊同這種直接的比較,因為考慮到超低利率的影響,股市的潛在收益率仍然高於債券市場;但是,考慮到利率因素之後,歷史上15倍的PE可能大約對應於現在的20至22倍PE,美股依然是高估的。所以,我們認為,從利率或者說收益率的角度來說,股市正在其頂部箱體。

但是,更大的權柄掌握在美聯儲主席耶倫手裏。美聯儲甚麼時候縮減QE到0、直到逆轉,甚麼時候加息,成為整個市場最為關注的政策。事實上,雷聲大雨點小,美聯儲雖然在縮減QE規模,但是,這裏的縮減只是意味着降低貨幣擴張的速度,而不是不擴張。全世界都在等着耶倫的靴子落地,但是,靴子總是高高舉起,輕輕落下。

對於每次的股新高,筆者都看成是日正中天待西斜,今周美股會否西斜了,待觀察。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點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