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課 自決

發佈時間: 2014/09/22

罷課 自決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今天發動24所大專院校學生罷課,以抗議早前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的決定。大專生有權罷課,是否適當?是非對錯,要待時間驗證,學生自己判斷,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有人以文革時的「紅衞兵」比喻今時的香港學生,當年紅衞兵確是做錯了,但香港學生明顯不是紅衞兵。教育旨在讓學生尋求知識、明辨是非,知識較客觀而具體,但判別是非的標準,有時卻相對模糊。大專院校的學生已成年,成年人有選擇自由,用甚麼方法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情緒,是個人的選擇,如示威、遊行、絕食、喊口號、沉默、苦行都可以,罷課只是其中一種方式,是否適當,外人不容置喙,只要選擇這方法的學生「自我感覺良好」便可。不過,罷課學生仍宜聽取社會對罷課的評價。要知道,作為社會一分子,雖是自由社會,但並不完全自由,我們其實受到很多社會規範的制約,需聽取其他人對我們行為的意見,為自己行為負責,始能有進步。

讀者「小兵」來鴻文,希望協助「大學生、青年、兒童,努力讀書、明事理、辨是非,建立美好的國家。」他說:「自由可以是抗拒教育的金漆招牌,亦可以隨時隨地,傷害他人的利益……任何政府的工作都會受到一定的民眾負面批評、反對,它只能按合理的處理而安排,能明事理,辨是非,才能以合理的行動,推動社會的進步……在競選中,參選者言論皆英明偉大,結果,有很多政治騙子當選。」

學生運動都是浪漫而激情的,但要警惕不要被人影響,甚至利用。成年人可以玉成一件偉大的事,也可以負面影響着學生,例如民國初年,如北大校長蔡元培不支持學生,便未必有五四運動;六四事件,如當時天津市市長李瑞環,不組織火車專列免費接載學生到北京,恐怕上京的天津學生的人數會減半。學生運動是否真的可以根據學生的意願而不受外界的協助而發展,歷史告訴我們——不會。

為要照顧不參與罷課學生的學習需要,筆者認為教師不宜罷課,一百個學生中,只要有一個學生堅持上課,教師也須謹守崗位,照常授課;與學生不同,如教師罷課,實應有補課的安排。當然,教師可以表達己見,但正如政治行政的課堂不會講人體器官一樣,醫科課堂上也不適宜大談政治體制,如果教授想在課室表達意見,可以,但宜補回相應的教學時間。

在罷課的情況下,大專院校、教職員、學生等都應有自己的崗位和責任,也要考慮罷課的行為對相關持份者的影響,照顧一下不參與、不支持罷課的師生,期間或之後有否受到壓力,甚至備受歧視,當然參與罷課但又做足補課的師生,也不應受到壓力和歧視,真正一視同仁。才可以體現真正自由、民主社會的精神。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