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緊急醫療運送睇真啲

發佈時間: 2015/07/07

台灣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早前發生的粉塵爆炸事件,造成兩死500多人受傷,事件引起全世界的關注。傷者當中,證實有6人是港人或已移居台灣的港人,因此,香港人也特別關注此事。

6名受傷港人中,有3人已經透過緊急醫療運送服務回港或到了上海和新加坡繼續治療,其中一名傷者在安排醫療運送的過程中,曾經與保險公司和運送機構就是否適合運送和相關文件等問題曾經有過商討,更令香港人對緊急醫療運送這個課題感到濃厚興趣。

我的姊妹Karen正計劃暑假時帶女兒往日本旅行,她在購買旅遊保險之前,來電話跟我談到緊急醫療運送的保險定義。

「是不是所有旅遊保險都包括緊急醫療運送呢?」Karen的問題很直接,但原來她一向幫襯開的網上旅遊保險,保費很相宜,所以她擔心,她買的旅遊保險沒有這個保障。

大部分旅保 包緊急運送

「除非那些在機場購買的人身保險之外,絕大部分旅遊保險都應該包括緊急醫療運送這個保障範圍的。當然,妳最好先看一下小冊子,但我想提醒妳的是,如果妳是保費較便宜的那種旅遊保險,有一個可能性是保障金額設有上限,例如50萬。當然,如果妳的旅遊地點只是東南亞,按道理也足夠,但最終當然還得看是發生了甚麼事。如果情況嚴重,需要很多醫療輔助設備和醫護人員隨機出發的話,恐怕50萬是不足夠的。」

「呀,原來如此,我印象中,我買的旅遊保險,緊急醫療運送好像是有上限的。那怎麼辦?」

「嗯,妳可以再找其他保險公司的計劃比較一下的。」

「對,嗯,我想問一下,這次意外的其中一位傷者,她不是買旅遊保險的,但也可以有緊急醫療運送的保障,是不是呢?」

「是的,除了旅遊保險外,個人的意外和住院醫療保險,以至團體的意外和住院醫療保險一般都有緊急醫療運送的保障的,但妳要留意,其實,就算同樣是緊急醫療運送,保障的範圍也可能有差異的。簡單來說,我剛才所說,一種是不設金額上限,另一種是有上限的,這已經是一種差異了。整體來說,價錢稍貴的旅遊保險,除了保障是不設上限外,保障範圍也是最闊的。我舉個例,有些旅遊保險的緊急醫療運送,萬一受保人過世,需要運返遺體時,也可以支付受保人在當地棺木和火化等費用。」

「嗯,我想起了,我這次是我和女兒去日本的,萬一我真的遇到意外,或患上重病,我的女兒沒有人照顧可以怎辦呢?」

「一般來說,保障全面的旅保都有一項子女護送保障的,意思是,萬一受保人在旅程期間嚴重受傷或患重病,以至身故,同行年幼子女沒有其他直系親屬照顧時,保險公司會負責支付一名直系親屬前往當地接該小童回港的機票和酒店住宿費用的!」

「明白了,那麼,我要再看清楚我過去買的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再決定是否要買另一份保險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