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網上阿伯對網上學生

發佈時間: 2015/09/04

再談談日本的反安保法活動,不少日本記者朋友是駐香港記者,晚上舉杯暢飲之時,自然談到包圍國會事件。

「年輕一代的宣傳手法新穎,懂得利用facebook呢。」一位日本記者說。他說的是日本大學生組織SEALDs,在網上用年輕人的潮語號召人民上街,並主動聯絡各大傳媒。同學們還注重設計美觀,提供設計精美的T恤、印上口號的橫額,供示威者下載使用。

看了SEALDs的宣傳,頓時心情大好。因為以往活躍網上的不是學生而是阿伯,被稱為「網上右翼」。他們匿名攻擊外國人及民主人士,言語惡毒,遣詞用字既長又冗贅,霸佔網上的政治空間。

現在學生們一出手即廣獲年輕世代的注目。他們並不賣弄血腥暴力,而是以責任、未來,配合現代化的標語,一呼百應。在論資排輩的日本,十多二十歲的年輕人自發地走出來,挑戰執政自民黨,本身就是歷史創舉。

包圍國會,未必令廟堂中的領導人改變心意;每星期絕食,未必改變執政自民黨的路綫。這卻正如香港佔中的年輕人所說,是政治的「覺醒」。見過香港的佔中,再看日本的反安保法活動,就知道新時代確實來臨。年輕人是早上八、九點的太陽,未來是你們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