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散貨 泰減肥藥疑含禁藥

發佈時間: 2012/08/06

香港女士纖體成風,最近有人到泰國醫院,光顧聲稱以服用草藥為主的減肥服務,並購入大批成分不明的減肥藥回港,透過Facebook、淘寶網及討論區轉售圖利,有少女服食後感到不適停藥。藥劑師疑藥物含禁藥「西布曲明」,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警告隨時減肥減出禍。

最近Facebook出現一個名為「泰國YANHEE代購」專頁,銷售聲稱來自泰國曼谷一家醫院的減肥藥。賣家以男友瘦身照作招徠,指他服藥七日減去10磅。又指客人只須填寫「問診表」,回答13條有關身體狀況問題,如「是否患有重大疾病」、「有否藥物過敏」等,賣家便會到該泰國醫院,讓醫生處方藥物,每28日減肥療程售價790港元。

賣家泰醫院購入轉售圖利

記者佯裝買家查詢,賣家強調藥物九成是草本成分、副作用少,但服用後會有口乾、食慾減少,少數人會心跳加快,均屬正常現象,服食一周便會適應,症狀將消失。專頁上還出售豐胸、去脂、排毒及美白丸等成藥。

記者追問減肥藥成分,賣家稱是醫院秘方,不清楚會否含禁藥。本報向該醫院查詢,職員指藥物主要為草本成分,記者要求與醫生對話,但職員指醫生忙於應診,着記者以電郵查詢,記者發出電郵近兩周仍未獲回覆。

今年四月衞生署在Yahoo!拍賣網站,購買一批聲稱由該泰國醫院的減肥藥品,當中兩款膠囊驗出含禁藥西布曲明,膠囊顏色及大小與溫小姐所購藥物相同。西布曲明用於抑壓食慾,食後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能在港出售。

多個網上論壇售同類藥物

記者發現網上論壇如BeautyExchange、Uwants及淘寶網等,亦有人出售有關減肥藥,每月藥費介乎350至約3,700港元。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副會長崔俊明指,刺激中樞神經以控制食慾的減肥藥,主要有芬特明及西布曲明兩種,兩者的副作用相似,若出現口乾情況,很大機會為西布曲明。他警告,有關藥物可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不能胡亂服用。

少女為瘦 做白老鼠

22歲大學生溫小姐去年「暴肥」,聽說泰國醫院減肥藥有效,今年初託人買了一個月的減肥療程,雖然藥物成分不明,但她說:「我不擔心,若有副作用便會停食。」服藥一個月,高1.61米的她減重逾10磅至114磅。

今年五月她親到泰國Yanhee醫院買藥,當時她的BMI約20,屬正常水平,醫生只詢問其目標體重,她表示想減至100磅(BMI17.5),醫生照樣開藥,只說藥物會令她出現疲倦、口乾、出汗及食慾不振等副作用。

醫生處方六種藥物,包裝沒註明藥物名稱及藥效,只有服用時間及數量,亦無透露藥物成分,只稱可控制食量及燃燒脂肪,認為她食三個月便可達至效果。因每月藥費僅200港元,她想與朋友分享,要求買兩年藥物,醫生照樣處方。但她食新藥未夠一周,已有強烈副作用,如胃口差、口乾及經常上廁所。溫決定停藥,事隔個多月她為了更瘦,計劃再次用藥。

錯誤飲食致肥

不少人試過地獄式減肥,最終令體質變弱。香港營養學會會長丁浩恩指,港人對減肥方法有很多誤解,例如港人喜飲老火湯,但一碗豬骨湯已含兩茶匙豬油;而餐肉及腸仔含高鹽高脂,亦是致肥元兇。

他指,曾有婦人每晚飲一杯「營養奶」,數月後增磅七公斤。亦有人認為魚肉較健康,其實魚肉和其他肉類均含豐富蛋白質和脂肪,多吃仍會胖。他認為,減肥最重要改善生活習慣,多做運動,保持「少肉多菜,三高一低」的均衡飲食。

中大外科學系上消化道外科主任吳國偉指,藥物在多種減肥法中成效最低,因為只進食時有效,若生活習慣不變,停藥後必會「反彈」。

記者:蔡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