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須有日龍穿鳳

發佈時間: 2015/05/27

廣東話俗語有句:終須有日龍穿鳳,怎會日日褲穿窿。其意是指風水輪流轉,以前不好的,今日會變好。筆者指變好的是A股中的內銀股。

昨文提出A股變調這觀點,指出在周一的上午盤,見出滬指升,創業板跌,一反以前創業板領跑之「必然」現象,周一滬指領跑創業板之象,於昨日仍見持續,這是利好港股的,何故?

證監打擊市場操控 高價股暴跌

昨日《深圳商報》報道分析了周一的A股市道:

深滬兩市個股份化嚴重,呈現冰火兩重天的態勢;大盤藍籌股受到資金追捧,小盤股題材股因漲幅過大出現回調,甚至出現了一批逆市跌停的股票。截至收市,兩市漲停的非ST個股272隻,漲幅超過5%的個股達626隻;兩市跌停的非ST個股10隻,跌幅超過5%的個股達68隻。

昨日,深滬主板指數大幅飈升,滬指大漲逾3%站上4800點。創業板指卻回調明顯,盤中一度重挫4%,部分高價股封死跌停,如全通教育、安碩信息、光環新網等7隻個股跌停;許多高價股昨日大幅下挫,如暴風科技、同花順、京天利、中文在綫等暴跌。

如何看待高價股大面積暴跌?業內人士認為,證監會打擊市場操縱行為,是昨日高價股暴跌的主因。

平安證券首席分析師羅曉鳴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證監會打擊市場操縱行為,明星高價股的莊家起碼不能頂風作案。

深圳新里程投資總監賴戌播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創業板存在一些無業績但估值很高的股票,可能其中存在涉及操縱股價的問題。證監會劍指市場操縱和聯合坐莊,部分高價股可能會出現連續跌停。

「估值過高單一因素不會打破創業板的『金鐘罩』,莊股『黑天鵝』才是最大隱患。22日證監會出手殺雞儆猴,嚴查市場操縱,劍指成長板塊。」民生證券首席分析師李少君表示。

這個A股個別股票冰火兩重天現象,便趕了資金逃離三高股,而所謂三高股,在昨日的《經濟通》文章中,筆者提到過,A股見出7年半來高位,成交逾兩萬億,跟着下來是大家估A股何時見4900、5000、6000……!這已是沒有意義之估,因為個別A股已開始進入泡沫階段,創業板尤其是。

作為投資者,我們不知股價何時爆煲,但在高興之餘,亦要防有股市「雷暴」,例如,近日的漢能(00566)股價波動便是,「雷暴」之後,是天朗氣清,但一定要自己有眼見到才可享。

慎防股市三高 留意資金出逃

為使自己「股命長」,要防三高,不是防高血壓、高脂、高糖,而是防高PE股、忌高追、忌見技術指標高位背馳。

昨天(26日)港股忌低收。

資金自三高股出逃,會至哪?

賴戌播表示,滬指5000點關前,市場機會與風險並存。5,000點一旦有效突破,新一輪主升浪展開,投資者可以重倉介入藍籌股。若5,000點一帶構築階段性頂點,投資者應在4900點一綫,逢高適當降低持股倉位。賴戌播認為,後市看好金融板塊、一帶一路等二綫藍籌機會。

羅曉鳴認為,市場風格可能轉向藍籌股,投資者可重點關注低估的補漲品種機會。比如一帶一路、國企改革概念等前期調整個股。大金融、有色金屬、煤炭等板塊後亦存在補漲機會。

昨日所見,建行(939)、工行(01398)、中銀(03988)等已陸續地見出近年新高,那些抨內銀為無投資價值者,在他們陸續見新高時,怕只可以講,內銀股都泡沫了,但筆者仍講,未升完啩,因為上述三隻內銀股的市盈率仍在10之下。

如果內銀股可以因資金流入,市盈率低的支持下,內銀股可以續升高,又由於內銀股是在A滬指和恒指中佔比重大,內銀股能回揚,則恒指/滬指的升幅可期,是也不是今天大家再看便是。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