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紙媒、網媒、新傳媒

發佈時間: 2015/11/25

傳媒朋友聚會,話題總離不開舊傳媒何時末日,新媒體何時壟斷,但看一看數字,舊媒體的「死期」又未必太近。

你正在看的《晴報》,每天派發50萬份,高過很多老牌收費報紙。而香港的幾份免費報紙加起來,一天派出236萬份,但收費報紙的總和只是200萬份左右,免費報紙遠遠拋離收費報紙。

「如果說舊媒體快到末日,不可能出現免費報紙印刷量不斷上升的現象。」傳媒老友L說,收費七大元的報紙少人問津,免費報紙卻人人愛拿,令紙媒又多了捧場客。

當然,紙媒流量遠遠不及網媒,在最受歡迎的Facebook平台上,舊媒體紛紛推出專頁搶網民,網上粉絲數量通常多過傳統報紙的流通量。問題是,網上粉絲難以轉化為廣告收入,尤其是facebook上的媒體,流量計算入facebook之中,埋單計數,平均收入反而減少,於是出現網上粉絲多而收入少,報紙讀者少而收入多的怪現象。

紙媒、網媒、新傳媒,將來誰才是真英雄?多人看、少收入的情況可以燃燒多久?熱切期待下星期一(11月30日),於中央圖書館舉辦的中大新聞獎講座,熱門新媒體的老總罕有地同場出現,談談如何在新媒體戰場打出一片天。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