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納米科技過濾92%污染物

發佈時間: 2012/10/19

市面常見的空氣淨化機,一般需要頻繁更換濾芯來吸附污染物。城市大學則研發出利用納米材料分解污染物的技術,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消除效率更達92%,遠高於其他淨化機的50%。

城大系統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講師許冠山博士指出,新技術主要是改良臭氧淨化方法,令塗有催化劑及臭氧的納米材料,在遇到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時產生化學反應,將該污染物分解成水及二氧化碳,此過程被稱為「臭氧催化氧化」。

淨化效能更佳更耐用

他解釋:「濾芯就似一個海綿,盡量吸收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臭氧為一個分解角色,濾芯一邊吸收,臭氧一邊對有機化合物進行分解工作,大大減低濾芯的負擔,濾芯的使用壽命得以延長。」

許冠山以市面常見的活性碳空氣淨化器為例,指其濾芯容量有限,需三年一換,新技術製的濾芯壽命則可延至五年。

許冠山稱,此技術的最大突破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可於室溫下進行分解,可消除空氣92%的揮發性化合物,遠比傳統坊間的吸附及乾催化方法的50%為高。

兩三年後完成市場化

至於應用方面,許冠山表示可廣泛用在家庭、宿舍、學院、賓館、公共場所和公共交通設施。除了這些地方外,新技術的目標用戶主要集中在家電製造商,例如空氣淨化器供應商,以及建築系統供應商如樓宇控制系統公司和連鎖零售店等。預計出售價格將會跟市面上的吸附型空氣淨化機相若,比乾催化型號便宜。

許冠山表示,希望未來可篩選出合適的納米材料作為濾芯,配以活躍而穩定的催化劑,進一步提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分解為無害物質的比率。估計距離產品市場化還有一條漫長的路:「一年後可完成項目,產品距離推出市場的時間至少兩、三年。」

實習記者:陳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