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粗魯的我 為貓變溫柔

發佈時間: 2014/04/23

每次做訪問,都發現別人對愛情小說作家有着既定幻想,覺得她們都是樣子嬌滴滴,說話很小聲,都是溫柔的、嫵媚的、很有女人味。我覺得自己不是溫柔的類型,但養貓以後卻確實讓我變溫柔了。

貓還小的時候,我試過無意中把牠困在大門和鐵閘之間,原來牠是我在關門的短短兩秒竄進去的,我怪自己疏忽,讓牠走失了怎麼辦?後來和貓友聊起才知很多人也有這經驗;還有從椅子上起身時,椅子的滾輪向後一溜很容易輾到貓尾巴,這些都要很小心才行。

之後我關門就輕手輕腳了,做每個動作都小心而行,這不就是溫柔的表現嗎?從每件小事情着眼,多考慮多留神。

我在短篇小說集《心碎的聲音》裏的其中一個故事裏這樣寫過關於溫柔的話─人沒法再次變單純,但卻可以再次變溫柔。溫柔並不只是輕聲軟語,或者肢體上的依偎,溫柔是用心去了解,你和我都會受傷害。成熟的心靈,廣闊的視野,應該更具備溫柔的條件才對。至今都仍然如此相信。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